將查處問題變成工作機制,做到有一件查一件,不僅需要改革完善財稅體制,同時還Ice-O-Matic製冰機需要發動群眾進行投訴、檢舉、舉報,並將這些信息納入統一的管理系統而不是交給各部門去分散管理
  □法制網記系統家具者廉穎婷
  2014年元旦前夕,HI-Q褐藻糖膠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公告稱,歡迎舉報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等違規違紀問題,並設置了舉報窗口。
  中央紀委更早一次的舉報公告,是在2013年9月13日,內容是歡迎群眾舉報中秋國慶期間違反通知規定桃園二手餐飲設備的行為。
  這裡所說的通知規定,是指2013年9月3日,中央紀委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債務整合堅決剎住用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
  在重要時間節點發出禁令,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推進,是中央反四風的主要著力點。如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所說,緊盯關鍵節點步步推進,一個“標”一個“標”地治理,以突出問題的解決帶動作風的全面好轉。這是反四風的意義所在,其效果也在彰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小軍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從來沒有類似的規定會有今年這樣的效果。反四風效果明顯,尤其是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效果更為明顯。
  管住“公款月餅”
  “中央發文禁止發月餅真管用。過去,月餅是在每個人中間流轉,現在不見了。”一位在部委工作的人員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2013年9月3日,中央紀委正式發出通知,要求堅決剎住中秋節、國慶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等不正之風,並開設了舉報窗口。
  據統計,截至2013年10月7日24時,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共接到專題舉報917件,其中網絡舉報801件,紙質信函舉報116件。
  公眾針對中秋國慶期間不正之風的舉報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費娛樂活動;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以各種名義突擊花錢和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實物等。
  “奢靡浪費不僅給腐敗分子創造了土壤,還極大地影響到黨與政府的形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說。
  儘管中央紀委多次、密集地指出,要“剎住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但仍有頂風違紀者。
  2013年中秋、國慶兩節是中央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第一個重要的傳統文化節日,遏制公款送禮請客等現象的效果,直接檢驗著這一段時間反“四風”的成效。
  中央紀委這次已然動了真格——對頂風違紀者堅決查處並不斷給予曝光,是此次糾正四風效果明顯的關鍵性舉措。
  2013年8月29日,海南省直單位會計管理中心主任、省財政國庫支付局局長郝某主持召開局務會議,決定將海口市地稅局返還的“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手續費”轉入工會,用於購買月餅。8月30日,該中心行政處將所購200份月餅券發給幹部職工,共計54880元。9月3日,郝某再次主持召開會議,決定改由向幹部職工收取工會費,支付此筆款項。但直到紀檢部門開始調查時尚未整改,費用沒有支付。海南省紀委監察廳決定對郝某、分管後勤財務工作的副巡視員蘇某和行政處副處長潘某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2013年8月20日,海南省公路管理局臨高分局召開局務會議決定,以獎勵性績效工資的形式向每位在崗職工發放節日補貼400元,共計123400元;向每位職工和退休人員發放5盒月餅,共計74062元。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對臨高分局主持全面工作的副局長王某給予行政警告處分,責令收回違規發放的節日補貼並由職工個人承擔購買月餅款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表示,以作風建設為重要切入點是反腐敗中的治標,不斷加大的治標力度,將為治本贏得時間。
  但楊小軍的觀點是,不排除有人借年節的機會行腐敗行賄之實,但這隻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是人情往來、公款吃喝等作風問題。如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些不正之風剎不住,將會影響到黨的形象。
  “因此,從錶面上看,反四風是黨的作風問題,實際是在樹立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以黨風政風帶動社會民風。反四風就是從黨風問題作為切入點,一點一滴地管,管住一件是一件。”楊小軍說。
  “規定管用了”
  與往年相比,楊小軍認為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中央紀委關於堅決剎住中秋節、國慶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等不正之風的禁令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具體性,這亦是中央八項規定的具體內容。以往的禁令都是一般性的要求,比如不要浪費、不要公款消費等,沒有具體內容。
  “另一個新特點是,管的範圍比過去寬,將很多涉及黨風的問題都兜進去;同時性質也發生了變化,即在黨風政風建設的基礎上,發出強硬、具體的禁令,這意味著如果違反禁令就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楊小軍說。
  他認為,還有一個特點,是這些規定管用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效果,有兩個原因:首先是領導帶頭,從中央到地方,從最高層到高層再到中層領導都率先垂範。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管住了部長就管住了司長,管住了司長就管住了處長。
  其次是動真格,處理了一批人。楊小軍認為這個效果非常明顯,處理一件就能嚇倒一片,誰也不會因為一點作風問題丟掉自己的烏紗帽。
  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的數據來看,自2012年年底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3年11月31日,處理了25822人,查處問題21149個。
  如農業部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違規使用科研項目經費購買月餅發給職工,該院院長、黨組副書記張顯良受到行政警告處分,相關責任人受到黨政紀處分;
  中糧肉食投資有限公司用公款給中糧集團領導和有關部門人員送中秋節禮,時任總經理江國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相關責任人受到黨紀處分。
  楊小軍表示,從長遠來看,最核心的問題是如何將作風問題常態化、固化下來。由於自我監督有一個效力遞減的規律,這個周期率如何剋服亦值得關註。
  此外,楊小軍說,將查處問題變成工作機制,做到有一件查一件,不僅需要改革完善財稅體制,同時還需要發動群眾進行投訴、檢舉、舉報,並將這些信息納入統一的管理系統而不是交給各部門去分散管理。  (原標題:查處曝光動真格剎住公款送禮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