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連楷 跨越英德和廣州兩地,長達70多年的羈絆,八旬老人王秀姬(音)始終難忘當年的家人。抗日戰爭時期,王秀姬被人拐賣至清遠英德市,多年來她盼望找到自己的家人。
  家中有8個兄弟姐妹
  由於言語溝通不便,王秀姬說的話需要50歲的兒子肖亞思翻譯。據王秀姬記憶,自己約是1933年出生的,離開廣州時約5歲。小時候的家在海珠橋附近的龍騰里(音),從海珠橋沿著馬路走,在一路口拐入經過藥店和市場再拐彎就到家了,房子後面是孤兒院。離家十分鐘的路程有一個火車站。
  王秀姬最早的記憶停留在4歲的時候:在離開廣州前,家中有8個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七。大哥在國民黨征兵時被充作壯丁派往清遠;二姐已嫁人,姐夫是個釀酒和賣大米的商人;四姐十多歲,在日本人開的臺球城當童工;至於三姐、五姐、六姐,在老人懂事時已經不在家中;最小的八妹,後來和自己一同被送至了孤兒院。
  被人拐賣至英德
  進孤兒院前,父母吵架,父親一氣之下離家出走,母親又得了重病。面對沉重的娘家負擔,王秀姬和八妹被送至家門後的孤兒院。不愛受約束的王秀姬獃了三四個月後逃出了孤兒院,經歷短暫的街頭生活,最後被人販子帶走。
  跟著人販子,王秀姬從廣州走了四五天來到英德,幾經轉賣,她最後來到西牛鎮先水村阿柱(音)家做女兒。養父膝下沒有兒女,夫婦倆對王秀姬很疼愛。直到1953年,自己通過媒人介紹嫁入了赤水村肖家。
  多年尋親路無果
  婚後四五年,王秀姬和丈夫嘗試尋親,並寫信至廣州市公安局,等到的回覆是找不到。隨著兒子的出生,尋親的事情擱置下來。直到兒子肖亞思至廣州打工,尋親的事情才重新開始。肖亞思聽從朋友建議在越秀區北京路一帶尋找,可惜沒有結果。
  時間又到了2007年,王秀姬的外孫譚先生知悉了外婆的身世後,堅持要幫老人家完成心愿,這一次他帶著老人家來到了廣州。在海珠橋附近的區域,外婆對那個地方有點印象,但最終還是沒有收穫。
  譚先生仍舊沒有放棄希望,去年到“寶貝回家”網站聯繫志願者在網站發帖。志願者和網友搜查一些檔案,大致確定王秀姬老人的家在越秀區德政南路、文德南路及東園路一帶。
  “我們怕麻煩太多人,也想過要放棄,但始終希望老人的心愿能夠圓了。”肖亞思看著母親,眼裡流露著些許的愧疚。
  尋親啟事:
  如果你瞭解王秀姬老人的家人情況,或者你認為自己很可能是老人的家人,麻煩撥打南都熱線020—87388888和我們聯繫。  (原標題:英德八旬老人廣州尋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