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對於阿富汗來說註定是個特殊的年份,在這一年中,最大的變數或許就是阿富汗總統大選了。不過,伴隨著大選的,還有阿富汗大選中存在著舞弊行為。阿富汗大選投票工作進入計票階段,近日阿富汗選舉投訴委員會表示,據初步統計結果顯示,阿富汗大選存在舞弊現象,將有可能進行第二輪選舉。
  在阿富汗這樣一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且民族、宗教關係錯綜交織的國家來說,民主選舉必然受到不同因素的干擾和滲透,這也使得阿富汗總統大選在“民主”之外,有著另外一條隱蔽的戰線。
  由於阿富汗地域廣闊,且交通不便,阿富汗全國大選除了喀布爾、坎大哈等南北方重要城市之外,很多地方的投票站都設在了交通不便,通訊閉塞的偏遠地區。這一方面使得阿富汗能夠盡可能多的鼓勵和方便民眾參加總統大選,投出自己手中的選票,但是另一方面,舞弊的可能性也隨之大大增加。
  阿富汗總統大選,涉及到的因素首先是交通問題。由於阿富汗國內山脈縱橫、山區交錯,所以投票站點的設置、人員的配備、選票的運輸、投票的安保、信息的統計都是十分複雜且耗時的工作。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阿富汗不少地方的投票站點甚至只能通過驢子背著投票結果翻山越嶺,保證大選的順利舉行。也正是因為如此,除了首都喀布爾、南部城市坎大哈等少數城市之外,阿富汗總統大選的進程將受到巨大的干擾也不足為奇。
  其次是部族和民族因素。眾所周知,阿富汗國內不同的民族之間關係一直不佳。占據人口大多數的普實圖族與北方的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以及哈扎爾人、俾路支人之間的關係不佳,這也造成了重大的文化和族群差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就是阿富汗國內複雜民族關係體現最充分的地方。喀布爾是烏茲別克人和塔吉克人聚居的城市,而阿富汗國內占據多數的普實圖族人則聚居在南部坎大哈等地。美國人當初選擇卡爾扎伊當阿富汗總統,就是因為卡爾扎伊是普實圖族人,這種微妙的制衡關係不言自明。不過雖然卡爾扎伊是普什圖人,但在很多同族人看來,他只不過是2001年美國推翻普什圖塔利班之後扶立的一個傀儡。
  也正是因為複雜的族群關係,阿富汗才會在大選中出現巨大的政治裂痕。不同地區的不同族群首領將會對本區內的投票結果產生巨大的影響,而判斷的標準很大程度上不是“政治學者們”所認為的“民主”“責任”,而是涉及到具體的利益分割、裙帶關係等等瑣碎且具體的利益訴求。所以,當大選真正開始之後,來自各個不同地區不同族群間的干擾力量勢必十分巨大。
  第三個阿富汗政府內部力量的博弈。雖然由於塔利班武裝和地區部落武裝的存在,阿富汗政府在許多地方形同虛設,但是作為一個政府的民主選舉程序,阿富汗地方政府勢必會在選舉過程中起著一定的作用。阿富汗的行政區劃也是多級的,全國劃分為32個省,省下設縣、區、鄉、村。雖然中央的領導人是“民主選舉”產生的,但是地方的領導人很大程度上是各派政治力量平衡博弈的產物。這也意味著,阿富汗民主構架在“向下”扎根的時候,會不可避免的受到地方因素的干擾。
  第四個因素來源於境外。由於阿富汗特殊的地理、民族架構,周邊的國家如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以及國際力量如美國、俄羅斯都可以通過自己的途徑影響大選結果。阿富汗與他國的邊境線漫長且複雜,孱弱的阿富汗政府不可能完全控制所有邊境,境外因素對於阿富汗國內政局的影響也就因此變得可能。
  阿富汗在歷史上一直是大國之間的博弈場,在塔利班時代,巴基斯坦對於阿富汗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當時塔利班對外的新聞機構就設在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甚至成為了塔利班的“宣傳部”。不過911事件之後,美國人進入阿富汗,美國勢力隨之興起,而與之相伴的印度長期支持的北方聯盟在阿富汗國內掌權。卡爾扎伊就與印度關係密切,其妻子前不久產子就是在印度新德里的醫院接受的護理。
  伊朗在阿富汗一直擁有著巨大的隱形影響力。阿富汗國內的文化在古代一直受到伊朗文化的影響,而在近代,阿富汗國內的許多精英都是在伊朗接受的教育。普什圖語就受印地語的影響很大,也吸收了許多波斯語和阿拉伯語詞,但仍保留了古伊朗語的許多特征。舉個小例子,1979年蘇聯入侵前,阿富汗國內許多電影院都是放映的伊朗電影。相似的文化使得伊朗有能力影響阿富汗國內的政治走向。
  像任何一個國家的民主選舉一樣,阿富汗民主選舉有著自己的不同於“政治科學”的特殊邏輯。2009年阿富汗大選就曾經爆出舞弊醜聞,但是卡爾扎伊依舊波瀾不驚的當選總統。時間推到今天,阿富汗大選再度上演“舞弊”懸疑案,對這份似曾相識,我們只能道一聲無奈。
  阿富汗總統大選的結果,不僅僅決定於政治人物在喀布爾、坎大哈、赫拉特等地燈紅酒綠的招待會上,也存在於廣大的難以觸及的農村、山區、部落之間,更存在於阿富汗國內各種各樣的政治力量相互博弈的力量對比之下。獃在遠離危險部落和危險地區的大城市裡,坐在遠離邊遠農村和複雜山區的大酒店中,“民主人士”拿著“政治科學”的樣板套用阿富汗政治現實,顯得書生氣短,更顯得幼稚可笑。對於阿富汗大選來說,舞弊是避不開的。(王晉)  (原標題:阿富汗大選的另一套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