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13日訊(記者 陳永剛)今天,長沙遭遇強霧霾“襲城”, 早上6時,全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達到最高的493微克/立方米,為嚴重污染水平。長沙市環保部門表示,北方地區秸稈焚燒產生的空氣污染物輸入,是此次嚴重霧霾天形成的主要原因。
  今天早上一齣門,市民王強發現,整個城市上空一片渾濁,仿佛披著一層灰紗。家住芙蓉苑小區的盛阿姨告訴記者:“昨晚出門散步就覺得天氣不太對勁,出了門感覺朦朦朧朧的,我還以為起霧了。今天早上才發現不是霧,是霾。”
  長沙市環境監測站監測數據顯示,從12日晚19時起,長沙市城區PM2.5小時平均濃度呈快速上升趨勢:19時,81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輕度污染;20時,95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輕度污染;21時,1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中度污染;22時,199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重度污染;23時,275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嚴重污染;24時,3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嚴重污染;13日早上6時,達到最高的493微克/立方米;之後開始逐步下降,10時回落到248微克/立方米。
  長沙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長沙市處於華南、華北雨區之間,空氣相對濕度較大,地面風速較小,大氣穩定,水平和垂直方向擴散條件較差,不利於污染物的稀釋和擴散;從12日晚上開始,地面和高空受東北氣流影響,河南、江蘇、安徽等北方地區冬小麥收割後,秸稈焚燒產生的空氣污染物被不斷吹向長沙市,使空氣越來越臟,導致城區PM2.5顆粒物濃度快速上升,成為本次污染突然加重的主要原因。環保部秸稈焚燒衛星遙感圖也顯示,我國北方(中東部)地區目前存在多個焚燒秸稈的火點。
  長沙市氣象部門預測:從今晚到明天,長沙市仍以北風為主,輸入污染依然存在,污染天氣維持;預計明天白天開始,風向轉南風,空氣質量有望得到改善。
  長沙市政府應急辦表示,全市廠礦、工業企業沒有發生事故和超標排污事件,相關部門正密切關註空氣質量變化、研判趨勢,提醒廣大市民適量減少戶外運動。
  ■鏈接
  霧霾的危害及防護
  霧霾會誘發人們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結膜炎、支氣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鼻塞流鼻涕、皮疹等病癥。
  遇到霧霾天時,應避免戶外活動,如必須出門要戴口罩,回來後及時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膚。
  此外,要關閉門窗,減少外環境顆粒物進入室內;開車時儘量少開車窗,空調應用內循環。  (原標題:長沙PM2.5昨最高近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