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商務部發佈數據:1—5月,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服務進出口總額達2376億美元,同比增長14.5%。其中,服務出口941億美元,同比增長15.9%;服務進口1435億美元,同比增長13.6%。前5個月,我國服務出口增速近年來首次超過服務進口增速。
  高附加值服務進出口快速增長。1—5月,電影音像、金融服務、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利權使用費和特許費、咨詢服務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88.9%、50.8%、31.2%、27.7%和19.9%。服務貿易逆差增幅呈收窄趨勢。
  服務貿易占外貿比重持續攀升,躍居全球第三
  服務貿易成為對外貿易新的增長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我國服務貿易規模快速擴大,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中的比重持續攀升。
  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實現快速發展,服務貿易從2001年的全球排名第十三位躍居目前的全球第三。但是,由於我國服務貿易起步較晚,與貨物貿易相比,服務貿易發展仍相對滯後。2013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5396.4億美元,僅為美國的一半左右。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表示,今後,世界貿易的競爭將更多地體現為服務貿易的競爭,服務貿易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和大國競爭的焦點。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對於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產業鏈國際競爭力、增加大學生群體就業、打造經濟升級版具有重要意義。
  服務貿易成為解決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渠道。據測算,2009—2011年,我國服務貿易每年分別帶動大學生就業184萬人、209萬人和211萬人。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僅服務外包就吸納從業人員561.9萬人,其中2/3是大學生。
  建設貿易強國,“中國服務”和“中國製造”將雙輪驅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辦公廳主任隆國強認為,彌補服務貿易短板,應增強服務業國際競爭力,深化服務業體制改革,擴大準入,鼓勵創新和平等競爭;重點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牢牢把握服務外包機遇,大力發展服務外包。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把加快發展服務貿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積極謀劃服務貿易發展新思路。
  確立服務貿易的戰略地位。將把服務貿易確立為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之一,積極擴大服務出口,圍繞建設“世界貿易強國”這一目標,培育“中國服務”和“中國製造”雙輪驅動的外貿發展格局。
  加快調整服務貿易結構。將繼續鞏固傳統服務出口領域的規模優勢,鼓勵運輸、旅游、建築等服務出口;重點培育通信、金融、會計、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傳媒、咨詢等新興服務貿易發展,通過擴大進口滿足國內需求,通過擴大出口培育產業競爭力和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強中醫葯、文化藝術、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教育、體育等特色服務貿易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培育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  (原標題:“中國服務”成外貿新動力(新常態·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