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觀察
  為破解預防職務犯罪實操性不強的難題,廣州市制定了《廣州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威剛記憶卡。條例中提出,要建立行賄犯罪檔案系統,向社會提供查詢服務。(8月4日《廣州日報》)
  新聞報道中稱,廣州是第一個立法預防職務犯罪的城市,對打擊職務犯罪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行賄犯罪固態硬碟檔案系統的提出也讓人眼前一亮。究其原因,以往無論是在打擊職務犯罪的過程中,還是事後量刑的司法審判階段,社會重點關註的是懲處受賄者。對行賄者的關註度和處罰力度卻遠遠不及前者。但向“老虎”、“蒼蠅”輸送利益的行賄者也不該隱藏在聚光燈外。甚至還常出現一些多次行賄的企業和個人換個名字、換個地址後“又是一條好漢”的現象,這不僅不利於鞏固反腐成果,也無助於維護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
  腐敗的形成“一個巴掌拍不響”,除了利欲熏心的官員,還要有善於鑽營、投其所好的個人和企業,“行賄檔案”的提出正是看到了這一點。除了嚴格執行相關法律不給行賄留“後門”外,通過行賄檔案這一措施對行賄者形成道德壓力,並讓其自食惡果,也是固態硬碟法律手段之外的有益補充。這一做法與公佈“老賴”檔案有異曲同工之處,讓這些不法分子見見光,更能警示其他個人和企業。
  條例中還規定,政府招標、採購、招聘等活動中,都要查詢涉及對象是否有行賄犯罪記錄,根據查詢結果採取預防措施。政令既出,除了嚴格執行外,還可引入紅黃牌的信用累積制度。行賄數額不大、次數不多的“亮黃牌”,在參加相關招標、採購時設置一定限制條件;多次行外接式硬碟賄的則可亮出“紅牌”,列入政府採購的黑名單,永遠不得參加政府招標。行賄者的初衷不過是謀取利益,當行賄的風險成本大於可能獲得的收益時,行賄者便會乖乖收手。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對守法個人和企業的一種保護,只有一門心思想著“走捷徑”的人都能受到相應的懲罰,競爭規則有序透明,才能讓社會走出“劣幣驅逐良幣”的怪圈。(張漲)  (原標題:“行賄檔案” 不妨引入“紅黃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