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周豫 實習生/黃茵茵)17日,南國書香節已經到第3天,琶洲展館現場的氣氛熱度不減。數字化閱讀是未來閱讀的方向,除了各具特色的傳統圖書展館外,首次打造的數字體驗館也頗具特色,11.化療副作用2號館集中展示了在傳統出版業轉型升級中取得的數字出版和教育培訓業務的新成果。現場各種教育培訓體驗活動和游戲互動體驗讓廣大青少年充分發揮想象力,在游戲中享受學習的快樂。
  優質數字教育SO-DIMM資源在粵落戶
  記者看到,在數字出版網游動漫館的體驗區,圍觀和購買產品的市民都不在少數。省出版集團數字有限公司推出配合教材使用的閱讀筆MPR,現場很多小朋友體驗使用。據該集團負責人許逸紅介紹,這款產品目前已在廣州的東風東路mSATA小學、農林下路小學等學校推廣,反響相當不錯。
  17日,省出版集團數字出版有限公司攜手人民教育出版社雲漢澎湖民宿數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舉辦了“數字教育改變未來——人民教育出版社數字教育資源廣東省落地儀式暨優質數字教育資源演示”大型活動,正式拉開了國內兩大教育出版機構共建基礎教育優質數字資源的序幕。
  對於教育和數字資源結合的未來發展,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長王志剛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此,家長和學生都要避免兩個誤區,一是數字教育不等於簡單採用某一移動終端;二是數字教育並不是簡單的傳統內容搬遷,而是教育資源的融合,比如數字教材、教學視頻、在線作業評估等內容。”王志剛說,“實際上,電子教育是‘平臺+資源+終端’,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教學模式的問題,未來我竹北買房子們會從改變教學環境、教學測評等方向入手。”
  傳統出版轉型要關註技術
  除了教育出版數字轉型,南國書香節的數字出版網游動漫館展區還設有超大型舞臺LED顯示屏和舞美設施等,展出了數字圖書、數字期刊、網頁游戲、手機游戲等配套產品,吸引了眾多游戲玩家。廣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已經是第四次參加南國書香節了,其公司負責人王曉東告訴記者,“2011、2012年參展時,書香節只有數字出版區,面積大約只有三、四百平方米,參展企業也不到10家。2013年,南國書香節開始首次開設數字出版網游動漫專館,展示了廣東數字出版網游動漫企業取得的成果。今年,公司已經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了。”
  廣東數字出版產業聯合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廣東數字出版產業一直處於全國領跑地位,每年的增速超過25%。2013年全省在該項的總收入突破500億元,占全國總量1/5,且這個成績保持了6年。其中手機游戲發展勢頭被行業內尤為看好,占到中國手游行業的半壁江山。“去年,手游占中國游戲產業總收入的16%,預計今年突破20%,資本併購的趨勢愈發強勁。”廣東數字出版產業聯合會會長蘇毅表示,“目前廣東傳統出版的轉型還在探索。傳統出版媒體轉型需要‘主動出擊’,關註技術發展。”
  書展提供了大量的數字化閱讀體驗活動。“我特別喜歡‘舒珊尋寶’‘大家來找茬’‘嶺南文化團團轉’這些用游戲形式來展現數字出版成果的項目,寓教於樂的同時也讓我加深了對數字出版的理解。”現場一位小朋友這樣告訴記者。
  ??書香速遞
  中小學生“中國夢名言名篇”讀書活動啟動
  讀中華經典,圓少年中國夢
  17日上午,由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華南師範大學主辦,花城出版社承辦的全省中小學生“中國夢名言名篇”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在南國書香節廣東館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旨在讓廣大中小學生通過閱讀革命先輩們為中國夢寫下的動人篇章,瞭解先輩們為中國夢作出的偉大貢獻,從而激發中小學生的愛國主義熱情。為了配合此次活動,花城出版社將於近日出版由郭傑主編、眾專家編寫的《中國夢一百名句》《中國夢五十名篇》。
  活動上,郭傑首先闡述了這套“中國夢名言名篇”系列圖書策划出版的緣起及項目實施的具體過程。餘卓成也分享了他作為一名運動員如何理解並身體力行貫徹中國夢。詹秀敏介紹了本次讀書活動的目的、意義以及後續系列主題活動的安排,並宣佈全省中小學生“中國夢名言名篇”讀書活動正式啟動。
  南方日報記者 陳小庚
  實習生 田凱智
  《廣東華僑史文庫》首批出版物發佈
  17日上午,《廣東華僑史文庫》首批出版物發佈儀式在南國書香節琶洲展館1號會議室舉行。
  2012年,省委、省政府決定編修《廣東華僑史》,旨在向全世界廣東僑胞和華僑歷史致敬,向世界真實展示中國和平崛起的歷史元素,使之成為“資料翔實、觀點全面、定性準確、結論權威”的僑史學界標誌性成果。
  《廣東華僑史文庫》是《廣東華僑史》編修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匯聚了省內外及境外學者關於廣東華僑史的研究成果,為撰寫《廣東華僑史》提供堅實的學術理論和基礎資料支撐,並使之成為中國華僑華人研究的重要品牌。
  南方日報記者 陳小庚
  實習生 田凱智
  《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書系》在穗簽約
  17日上午,《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書系》出版工程協議書簽字儀式在廣州琶洲展館舉行。
  該書是廣東人民出版社策劃啟動的大型出版工程,旨在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學術研究,探討廣東參與建設的對策,提供理論支撐、思想資源和實操建議。
  南方日報記者獲悉,《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書系》出版工程將於5年內完成,第一輯圖書初定6種,計劃於2015年上半年推出。
  南方日報記者 陳小庚
  實習生 田凱智
  ??書香各地
  “內蒙草原與嶺南文學之夏”文學活動舉行
  南方日報訊 (記者/鐘琳)17日上午,由廣東省作家協會、內蒙古作家協會、花城出版社聯合舉辦的南國書香節之“內蒙草原與嶺南文學之夏”文學活動在廣州琶洲交易會館舉行。
  內蒙古作協與廣東作協舉行了“優秀蒙古文文學作品翻譯出版工程第一批成果(共8冊)”與《廣東文學作品精選叢書》(四捲)的互贈儀式。兩地作家還進行了座談,就地域性文化及交流對個人創作的影響,兩地文化交流、採風、創作、出版、評獎、講學、培訓等合作事宜作了深入探討。
  交易會館活動現場簽售了《廣東文學作品精選叢書》(短篇小說、中篇小說、散文和詩歌四捲,花城出版社出版),《蒙古秘史》(特·官布扎布著),長篇小說《靜靜的西拉沐淪》(張雅琴著)和詩集《長調與短歌》(白濤著)。  (原標題:書香節展示廣東數字出版產業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