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阿裡巴巴還繼續著40%的凈利潤,那麼,這個現實版《阿裡巴巴與四十大盜》的結局還真說不准。
  本報特約評論員李易
  阿裡巴巴19日登陸紐交所,開盤92.7美元,較發行價上漲36.3%,市值突破2200億美元,一舉超越Facebook、Amazon、騰訊和eBay,成為僅次於Google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企業。
  不難想象,當時在紐交所貴賓室拿著大號計算器狂摁的馬雲,笑得那叫一個春光燦爛。當然了,馬雲還不忘第一時間表態,他對成為中國內地首富一點感覺都沒有。瞧瞧,這才叫低調的奢華。
  不過,無論馬首富對中國內地首富是真沒感覺還是假沒感覺,反正坐擁219億美元凈資產的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最新版中國內地首富。
  拍拍胸脯,除了佩服之外,您真的就沒有一點點的羡慕嫉妒恨?
  正如阿拉伯故事《阿裡巴巴與四十大盜》所講述的,當阿裡巴巴一次又一次呼喊“芝麻開門”然後一次又一次搬走金銀財寶之後,四十大盜坐不住了,磨刀霍霍殺機頓起。
  對於馬雲而言,現實中的“四十大盜”又是誰和誰呢?
  毋庸置疑,最容易對號入座的就是線下實體渠道,因為它們的財富被阿裡巴巴“掠奪”得最簡單最粗暴。生活常識已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中國線下實體渠道已經漸成淘寶、天貓的免費體驗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去蘇寧、國美、萬達寬敞明亮裝修豪華的店堂里只是試試這試試那,臨走前掏出iPhone拍下貨號,回家路上就在淘寶、天貓上把東西給買了。
  按照這個邏輯,萬達集團掌門人王健林肯定是“四十大盜”的大首領,事實上,馬雲搶走的正是他的內地首富頭銜,“四十大盜”的動機大大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他和馬雲的“兩大天敵”馬化騰和李彥宏公開高調地玩合資曖昧,“四十大盜”的嫌疑也是大大的。
  除了線下實體渠道之外,銀行和銀聯貌似也有“四十大盜”的嫌疑。想想也是,餘額寶和二維碼POS機險些砸了銀行和銀聯的飯碗,要不是“親爹”央行臨危出手,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更嚴重的是,馬雲對此根本不服氣,前不久他在北大演講時就放言,“有時候,打敗你的不是技術而是一紙文件。”聽這意思,人家遲早還會向銀行和銀聯的保險柜念出“芝麻開門”的咒語。
  在阿裡巴巴的瞄準鏡里,線下實體渠道、銀行和銀聯只是拿來練手的初級對手,物流、出租車、學校、醫院、電視臺甚至中國國家足球隊都是它的狙擊對象,如果真要加起來,肯定不止“四十大盜”。
  那麼,“四十大盜”最終能從阿裡巴巴手中奪回被“劫走”的財富嗎?
  沒錯,那個古老的故事告訴我們,“四十大盜”最終一個接一個都被阿裡巴巴給幹掉了。但是,請不要忘記,那個古老的故事最後還告訴我們,阿裡巴巴把山洞里的財寶都分給窮人,讓大家都過上了好日子。
  如果阿裡巴巴還繼續著40%的凈利潤,那麼,這個現實版《阿裡巴巴與四十大盜》的結局還真說不准。相關報道見B36、B37版  (原標題:阿裡巴巴與四十大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