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巍在難民安置點與負責DDRRR計劃的聯合國雇員交談。(圖片來源:王冬寧)
  中國日報網布卡武11月7日電(通訊員 王冬寧) 在一般人看來,聯剛穩定團駐南基伍省最高軍事長官穆罕默德·卡裡姆·阿西夫准將與中國駐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隊長賀巍打招呼的方式最為特別,這種方式被稱作“kiadubi”(發音),就是兩個人緊緊的擁抱在一起,使出最大的力氣將對方摟住抱起。如果用中國話“夾肚皮”來描述再形象不過了,因為將對方抱起時,兩人的肚皮會緊緊地挨在一起。熟悉阿西夫准將的人都知道,這個長期效力於巴基斯坦空降部隊的職業軍人,以驍勇善戰、作風硬朗而著稱, 對於他來說“kiadubi”是一種禮遇最高、份量最重的方式,通常僅限於跟那些與自己力量相稱、性格相投的朋友打招呼,中國維和醫療分隊隊長賀巍就是其中一個。
  在南基伍旅這個由5個國家17支分隊組成的大家庭里,賀巍給人的印象無疑是一個不苟言笑、辦事認真、性格剛毅、雷厲風行的指揮官。
  6個多月以來,賀巍帶領這支43人的維和醫療分隊,先後診治病1500多人次,開展手術35例,完成緊急醫療後送11餘次,出色完成了遣返反政府武裝機動衛勤保障、人道主義醫療救援、為疫區維和部隊提供醫療支援、舉辦埃博拉防治業務培訓等重大任務。
  在6月初,聯剛穩定團策划了規模宏大的收攏和遣返“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投降人員的DDRRR行動(反政府武裝人員解武、複員、遣返、重新安置、重返社會),由於該行動牽扯因素多、敏感程度高、危險繫數大,自該行動剛剛啟動開始,有關部門就先後收到未投降武裝派別10餘次的襲擊恐嚇,在分配任務時,許多分隊知難而退,紛紛找藉口推脫。
  “維和部隊是為和平而來,軍人是為勝利而生,敵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敵人面前喪失亮劍的勇氣,”賀巍是這麼說的。
  他帶領著醫療隊員連續數月穿梭在險象環生的任務點執行衛勤保障任務,為執行收攏、遣返任務的安全部隊和投降的反政府武裝人員提供了全時域、全天候的醫療服務。在此次任務中,醫療分隊累計行程1200餘公里,診治任務部隊和投降人員350餘人次,開展手術6例,發放藥品價值近萬元,樹立了中國軍人勇於擔當、敢於應戰的良好形象,受到了聯剛穩定團和任務部隊的高度贊揚。
  “中國維和醫療分隊是能堪重任的好戰友、是可以信賴的好朋友、是值得托付的好兄弟”。這在南基伍旅的眾多分隊中已成為廣泛的共識。
  布卡武市郊有一處SOS兒童村,這裡收容了1000餘名在戰爭和貧困中失去家庭的兒童和青少年。進駐布卡武任務區不久,賀巍帶領維和醫療隊員就投入到了幫助這裡的孩子醫治戰爭創傷、重拾童年歡樂的行動中。
  8月中旬,剛果(金)的赤道省發現了埃博拉出血熱的疫情,消息一經傳出在當地民眾中立即引起了極大的恐慌。除了確保維和醫療分隊保障下的聯合國人員和維和部隊免受埃博拉疫情影響之外,賀巍在第一時間還想到了SOS兒童村的孩子,絕不能讓在戰亂中劫後餘生的孩子們倒在埃博拉的魔掌中。
  賀巍帶領著維和隊員走進兒童村,給老師和孩子們講解防護知識,並協助管理人員制定相應的防護預案和檢測、隔離流程,提供了足量的消毒液和防護器具。
  “我們經歷過霍亂,經歷過鼠疫,經歷過很多的疫情,在每一次大爆發的疫情中,兒童村就像汪洋中的孤島,我們品嘗過比死亡更恐怖的絕望和無助。但這一次在埃博拉疫情來臨時,我們看到了中國軍人,看到了希望……”兒童村的納爾西村長這麼說。
  鐵血擔起家國重任,丹心情系芸芸眾生。
  不久前,維和醫療分隊要製作一面反映分隊建設的“文化牆”,在徵集全體隊員意見時,大家一致認為有一個詞語必須要寫在這面牆上,那就是“鐵血丹心”。  (原標題:賀巍:鐵血丹心的中國維和指揮官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