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上海11月22日新媒體專電 由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領銜的《中國低碳城市建設報告》日前發佈,全國低碳城市十強排行榜出爐,合肥、廣州、南京排名前三,上海、北京分列第五和第八,福州、青島、大連、濟南、廈門也進入前十。
  《中國低碳城市建設報告》主編黃偉光認為,近年來沒有一套科學、量化的低碳發展指標體系,對城市各領域的低碳發展狀況進行客觀評價。
  對此,中國科學院城市低碳發展指標體系建立了“低碳城市”發展的五個目標,即經濟發展、設施完善、智慧低碳、環境宜居、防災安全。針對這五項目標,該指標體系同時建立了城市評價的五個領域,主要包括城市的經濟社會特征、基礎設施建設特征、城市能源消耗特征、城市交通運輸和城市環境影響特征。
  通過對全國主要城市低碳發展現狀進行系統分析,報告認為,目前各地低碳城市的發展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問題:
  第一,重產業低碳、輕城市低碳。目前,各地城市低碳建設仍存在“各自為政”的問題,以區域性乃至全國城市低碳能源供應為核心的“多能源協同戰略規劃”還未形成。
  第二,低碳建設還需“因地制宜”,重視市場的推動作用。
  第三,低碳城市建設仍然缺乏廣泛的公眾基礎。  (原標題:全國低碳城市十強濟南榜上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ja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